只要懂得健康三養,你就是自己的藥神

5/5 - (1 vote)

 

 

在2018年中,大陸有部電影叫《我不是藥神》,一上演就成為大家熱列討論的話題,這部電影中有一句經典台詞: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藥就在那裡,我卻買不起!

是的,我們要用多大的代價,才能認清活著的意義?

 

 

這也讓我想起我一位朋友已經往生的阿姨,在查出子宮內膜癌晚期不到1年就離逝了。

在醫院裡化療四期,錢也花了,人越來越虛弱,在醫院急救輸血很多次,最後醫院都不願意接收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她換了一位民間中醫看,那半年她稍微過得好一點點,頭髮由化療時的全掉光,後來長出濃密的烏黑的頭髮、胃口也蠻好的;

但沒有過多久又傳出不好的消息,癌細胞擴散到全身,腳突然水腫得很厲害,慢慢也不能走遠了,感覺身子越來越累,慢慢感覺越來越沒有力氣……

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他的阿姨姨在前幾年的一次檢查時,就查出子宮有異常,當時醫生叮囑她再去做詳細檢查,開了一些藥,她沒有吃,也沒有重視再去檢查……

她又是一個節儉的人,都不捨得吃,想著省下錢給下一代買房子等……終身勞碌,還沒有真正享受人生……

我們真的要好好愛護身體,有再多的新台幣,進了醫院就等於一張紙一樣!

健康應該怎麼去照顧呢?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達成健康的五大要素:

1、均衡的營養(營養)
2、充足的睡眠(保養)
3、愉快的心情(修養)
4、適量的運動(保養)
5、足夠的水分(保養)

均衡的營養

 

一日三餐是人體攝取營養最主要的渠道。

但由於現在的土地土壤受污染,現在的五穀雜糧的營養價值大不如以前了,蔬菜水果等的維生素、礦物質的營養價值含量比以往低很多;

又加上現代由於生活節奏快、忙碌,都喜歡吃「垃圾食品」,也造成偏食、挑食的不良習慣,所以很多人都處於營養不均衡的狀態。

加上交際應酬多,是的,你可以吃得很飽,但你體內的細胞卻很餓。

長期以往,人會生病最主要是營養不均衡和體內的自由基攻擊。

關鍵就在於如何選擇食物、優化飲食結構,在你的餐桌越來越豐盛的情況下,不妨多一分粗蔬,多一份清淡。

充足的睡眠

 

如果早上你精神飽滿、臉色紅潤地醒來,你的健康狀況是100分的話,那麼,經過一整天全力以赴工作後,恐怕只剩下80分了;

所以,你需要充足的睡眠,來修復那20分的健康損耗。

倘若補充體力的睡眠時間經常被熬夜加班所打擾,身體的虧損長時間無法修復;

體內疲勞不斷的累積,並向過勞狀態轉移,就會引發身體潛藏的疾病急速惡化,甚至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據研究,只有8個小時睡眠才能夠使人體功能達到高峰。

實際上現代快節奏的生活很難達到這個睡眠標準,因此,不妨利用可能的間隙「小睡」,也有益身體健康。

愉快的心情

 

樂觀的心態是邁向健康的金鑰匙。

當今社會激烈的競爭,緊張的生活節奏,會使多數人心情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而變得緊張、苦悶;

如果不能及時化解這種超負荷的精神壓力,當遇到困難時,很容易失去自控力。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遭受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越忙碌的人越需要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

適時放鬆身心,看書、聽音樂、瑜伽、冥想等…也可以幫助減輕緊張情緒,舒緩精神壓力,給自己的思想與身體一個休養生息、輕鬆上路的機會。

適量的運動

 

曾幾何時,工作、家庭、孩子……榨乾了我們的時間,運動似乎成了成年人的奢侈品。

可以說,在都市動感的帷幕下,上演的卻是一幕幕由電視、電腦、電子遊戲構建的靜態生活。

其結果是,所謂的「文明病」――肥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血脂異常等迅速上升,給我們生活帶來了陰影。

為了健康,趕快讓我們走到陽光下,湧進健身房,去運動我們的身體。

運動,不但能放鬆你的身心、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也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為你的個人氣質注入陽光動感的因子,令你時刻散髮活力、精神百倍。

因此,你完全可以依據自己的體質、喜好、職業去選擇一種適合你的運動項目,持之以恆,形成習慣。

足夠的水分

 

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來維持身體的各大器官的運作、排毒、讓皮膚更有水份、Q彈!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預防大於治療。

注重日常生活習慣,懂得給自己的珍貴的「零件」——五臟六腑作定時保養,而不是等病入膏肓才來著急。

懂得健康五大要素,懂得三養「保養、營養、修養」,你就是自己的藥神!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28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