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餓的時候,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

5/5 - (1 vote)

 

 

對很多減肥中的朋友來說,都會有一個苦惱,就是心裡明明知道我要控制飲食,我要少吃高熱量的東西,可是腦袋裡想的全都是那些高熱量的食物,一想到那個畫面,或聽到別人再吃的那些聲音,都會控制不住,很想立馬衝出去買回來吃,為什麼會這樣,難道真的是我們意志力太差嗎?

其實,不見得是這樣,有可能是你現在血糖過低了,所以這個時候,很難去控制你大腦的反應,這樣說,可能不容易理解!

 

 

曾經有個實驗是這樣的,他們請了一個記者,讓他兩天都去到這個實驗室做同樣的一個測驗,但2天的結果完全不一樣,測驗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讓她去看不同食物的圖片,根據看圖片觀察大腦刺激的反應,來判斷他對這些食物的渴望程度。

這兩天的區別在於,第一天他去進行測驗的時候,他吃飽了早餐,進到實驗室中,看著螢幕裡的食物,比如沙拉、小黃瓜,番茄..這些清淡的食物,以及甜甜圈,炸雞,燒烤,煎牛排,這種相對來說熱量較高的食物,他對於這些食物的反應,在第一天的時候,幾乎沒有差別,也就是當他看著這些食物,在他大腦反應出來的幾乎是一樣的。

第二天的時候,沒有吃早餐,空腹到了實驗室中,同樣看昨天一樣的照片,這時研究人員發現、他大腦中對這些食物的反應產生了一些不同的變化!

當他空腹的這一天,看到這些清淡的黃瓜、沙拉、番茄,他的大腦沒有太多刺激性的反應,但是當他看到高熱量的炸雞、牛排,甜甜圈,反應特別的快速,意味著他對這些食物是有渴望程度的,所以從這個實驗中可以看出來,我們到底會不會很渴望吃那些高熱量食物,跟你是否吃飽飯,你的血糖值是否處於正常值是有很大的關係。

 

 

由此可知,我們想吃那些高熱量食物,並不是我的控制能力差,並不是我們沒有做好讓自己抵禦那些高熱量食物的準備,那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我們想吃高熱量食物呢?

真的很簡單,就是不要讓自己餓到,不要讓自己餓到,不要讓自己餓到,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我在跟很多朋友聊減肥計畫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多吃一點,吃飽了不要讓自己餓到!

因為我深知當你感覺到餓的時候,你就會產生低血糖的狀態,這時候你會特別渴望吃那些高熱量的食物,一旦吃進肚子,就會讓你的血糖起伏太大,同時對你的減肥計畫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減肥一定是需要合理控制飲食的,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而我們的目標是既要控制飲食,又不讓肚子餓得難受,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攝入更多的高飽腹感食物。

 

 

【什麼是食物的飽腹感?】

大多數人吃東西的模式是這樣的:一旦感覺飢餓,就有吃東西的強烈願望;一旦感覺飽了,就不吃了,而且一段時間內也不想吃東西,讓你不再想吃東西的這種感覺就叫做食物的飽腹感。

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如果食物帶來的飽腹感高一些,就可以延長那個「不想吃東西」狀態,從而降低總熱量攝入,控制和降低體重。

你可以從這幾個方向選擇

1、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容易讓人飽

研究發現,在含有同樣熱量的情況下,食物的脂肪含量越高,飽腹感就越低;而蛋白質含量較高,飽腹感就會增強。

2、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也容易讓人飽

因為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吃下去後明顯有飽足感,並且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

3、粗糙、顆粒大、有硬度的食物容易讓人飽

科學家曾用熱量一樣的不同麵包糕點做了實驗,發現加工粗糙、嚼起來有硬度的麵包更容易讓人覺得飽且維持時間更長。而口感柔軟、細膩的麵包則不容易讓人覺得飽,而且即便吃飽了,維持的時間也較短。

減肥千萬不要有一個迷思就是不敢吃東西、一直忍著餓,甚至拼命灌白開水,因為吃飽才有力氣減肥,可是你選擇吃什麼食物也很重要,不是吃飽就行,同樣500卡的熱量,一杯珍珠奶茶跟一頓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油脂、蔬菜均衡的一餐,你覺得會一樣嗎?

所以我們可以選擇一些低GI值的食物,更有利於你的減肥,那麼,什麼是低GI值的食物呢,低GI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我們下篇文章再來跟大家分享!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977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