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愛斯基摩人遠離心臟病的真相

5/5 - (1 vote)

 

 

你知道嗎?為什麼愛斯基摩人少有患心腦血管疾病?

生活在北極附近的愛斯基摩人,以肉類和脂肪類為主食,卻很少患有心腦血管、高血壓和癌症等疾病;

甚至一個70歲的愛斯基摩老人的心臟都要比一個20多歲日本年輕人健康。

Why?為什麼?

1970~1979年美國科學家Bang & Dyerberg研究指出——愛斯基摩人的飲食中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

Omega-3 是什麼?

 

 

人生的每一個成長階段,都需要Omega-3脂肪酸的營養補助。

Omega-3 是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總稱,它能夠給人帶來很多健康的能量,其中尤其是EPA (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為重要。

EPA和DHA這二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維持健康所必需的脂肪酸,但在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必需藉由攝取食物來獲得。

DHA和EPA它們在各種年齡層的人身上,從胎兒到兒童至老年人,都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關鍵作用。

科學家發現愛斯基摩人的「北極圈飲食」主要以深海魚類組成,這些魚類身上的油脂含有豐富的EPA 和DHA,因此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研究人員發現,補充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平衡脂肪酸攝取、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功效,亦可降低發炎反應、抑制血栓形成。

然而Omega-3在現代精制食品中的含量越來越少,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攝人 1000~3000毫克的Omega-3,孕婦或者哺乳期婦女則需要1400毫克以上的Omega-3。

Omega 是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但卻是維持身體機能的必需脂肪酸,醫師建議,平常保養可以每日攝取 1000mg 的 Omega-3 最為適合。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說「吃魚才會聰明!」

 

魚油

 

沒錯,吃魚不但有益大腦,對心血管健康、調節免疫力也有好處。而在魚所含的各種營養素中,就屬「魚油」最受矚目,是一種對兒童、孕婦、上班族、老年人都很有幫助的營養成分。一起來看看,魚油對全家人的健康到底有哪些好處!

Omega-3 的好處?

Omega-3 在人體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腦部、眼睛、神經系統等多項器官的細胞都需要 Omega-3 來維持正常的運作。美國專業的研究團隊發現,多攝取深海魚蝦的人,因食物中富含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較不易產生肥胖或心血管等問題。

已有多項研究證實,Omega-3 脂肪酸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也能減少中風、心血管梗塞等現代人常見病症,對於癌症的預防也能起很大的作用,其健康功效不容小覷,建議大家都須於每日飲食中補充 Omega-3。

若平時少吃深海魚蝦類的民眾,可在保健營養品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魚油,都有 Omega-3 存在。

 

美樂家

 

DHA 與 EPA 分別是什麼?

DHA 是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 是屬於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是大腦、視網膜、神經元細胞中最具影響力的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大部分醫師都會建議懷孕婦女要多補充 DHA,可以為寶寶的腦部與視覺發展提供關鍵營養,在寶寶的重要生長期間都應該要多補充。

EPA 是二十碳五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與 DHA 一樣都是俗稱為身體的「超級脂肪」,其健康益處也是不言而諭。DHA 特別是懷孕婦女需要補充,因其對於腦部發展的益處,而 EPA 則是對於心血管與免疫系統特別有幫助,不僅能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更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產品適用人群

● 建議想透過營養補充來維持健康血脂比例者,例如:高血脂症患者、高三酸甘油酯者。
● 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者。
● 平日飲食含大量脂肪的現代人。
● 孕婦或者哺乳期婦女。

健康小常識

高三酸甘油酯是導致心臟疾病的一個風險因子。Omega-3 脂肪酸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的良好功效。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每日只攝取 3克的 Omega-3 脂肪酸就能降低三酸甘油酯達 30 % ,因此醫療上常為了降低人體的三酸甘油酯而使用 Omega-3 脂肪酸。

一項名之為 GISSI 的大型實驗——

針對超過 1,100 名曾心臟病發的男性進行研究,比較 Omega-3 脂肪酸和維生素E在預防未來心血管問題方面的成效,結果,補充維生素E並沒有效用,但補充 Omega-3 卻「在超過三年半的時間內顯著降低死亡、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亡」 Omega-3 降低了 10~15%的冠心病發作風險。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2000 年報告,停經婦女每日補充 4 克的 EPA 和 DHA ( 2 . 4 克的 EPA 加上 1 . 6 克的 DHA ) ,可降低 26%的三酸甘油酯。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方法致使停經婦女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減少了 27%」。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1,09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