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為什麼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基礎營養素?

5/5 - (1 vote)

 

 

經濟學家有一個共識:健康等於1,金錢、房子、車子、權利、家庭……都是1後面的那些0。

也就是說:只有擁有健康,人才能夠努力工作,創造財富,享受生活,所以,千萬不要讓你的「1」倒下……

 

健康就是財富

 

實際上,在我們的周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健康,追尋健康生活方式,大多數人都知道,我們要有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合理的休息以及愉快的心情,才能保持健康。

除此之外,Joey還倡導大家要有「健康三養」的觀念—保養、營養和修養。盡可能的做到應有的保養,保養做不到的營養來補,還要注意身心靈同修同養。

在人體必需的7大營養素之中,維生素和礦物質都屬於微量營養素,雖然微量,但若缺乏,卻會造成身體出現多種疾症;如若攝入不均衡或過量,也會導致身體不適。

維生素又稱維他命,是維持生命的重要養分,在人體內大多無法自行製造或合成,必須依靠食物來取得,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均衡營養

 

有人說我每天都吃得很健康、非常均衡,哪還需要什麼營養補充,確實是如此,只要在食物中攝取到足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不需要再額外補充營養素。

醫學研究調查顯示,約有八成的人是處於亞健康狀態,事實上,「吃得好」並不代表已經均衡地攝取了每種食物中的營養,每個人一天都需要吃多樣化的食物,即使每日飲食已經吃的非常均衡了,但身體也有可能沒有獲得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這時就需要額外補充了。

然而健康飲食是任何最佳營養方案的必要基礎,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無可取代的。

問題就出在大部分人蔬菜水果每天的攝取量不足,就算真的有意識地去補充,看看我們周遭的環境,不難發現,土壤、河川,在人類追求更文明方便的過程中,逐漸被犧牲和污染,蔬果中的營養價值已經跟以前大不同,尤其是礦物質含量比20年前收穫的同類農作物平均降低了 25%。

現在,當你切開一顆蘋果,它所含的鐵在空氣中氧化變黑,其所需的時間和20年前是一樣的嗎?一把菠菜,它的含鐵量和20年前一樣多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再加上我們的飲食習慣大都是用炒、燙、煮的方式烹調,這些方法都會讓蔬菜內的營養素流失。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代人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素的原因,原則上維他命補充不建議選擇單項維他命,除非有特別狀況,如貧血等,嚴重營養缺乏疾病,在經過醫師診斷後再選擇。

 

健康飲食

 

所以Joey想說的是,補充營養品不是因為我們不健康,而是因為每天營養會消耗會流失,一般的三餐無法提供我們身體細胞完整的營養,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是維持健康的好方法。

而傳統市售品牌的綜合維他命,裡面所含的礦物質受到胃酸環境的影響,會在小腸結晶,身體幾乎無法吸收到這些營養,結果就是你得到的營養根本不如你想像的那麼多。

同時,由於礦物質在腸道因結晶化而產生大量自由基,會破壞維生素的抗氧化劑,於是,食用市售品牌綜合維他命不僅沒有帶來健康,反而破壞了健康。

所以選擇高吸收率的補充劑,合理的補充劑量是非常有必要的。更好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會給你更加燦爛的每一天。

維他命補充男女大不同

 

美樂家巔峰營養隨身包

 

性別的不同,所需的營養素也略有不一樣。除了人體基礎要補充的營養素外,男性與女性可針對下列的營養素,額外再多補充。

女生的部份需要另添加鐵、葉酸等

: 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過渡金屬元素,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

它在人體中分布很廣,幾乎所有的組織都含有鐵。

它參與體內氧的轉運、交換和組織呼吸過程,維持機體正常遣血功能,與人體健康有密切關係。

葉酸:是細胞分裂、製造遺傳基因的RNA及DNA不可缺的物質,是能夠影響遺傳的因素之一。

葉酸的功效與作用最顯著的地方就在於可以預防一些先天性疾病。

男生的部份需要另添加鋅、銅等

: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作為多種酶的組成成分廣泛地參與各種代謝活動。

鋅缺乏可致厭食、矮小、性成熟障礙、免疫功能低下,皮疹及脫髮等。

: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為血液正常成份,主要起催化作用。

銅與骨骼及膠原組織關係密切,可促進生長髮育;還影響到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的功能;缺銅會有礙智力發育等。

 

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按時吃,天然食物均衡攝取

 

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應每天持續服用,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受,而不是今天多吃一點,明天就不用吃。

健康的生活還是來自於能夠均衡的飲食,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能單靠保健食品,再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跟適當的運動,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如果在飲食上無法均衡攝取,服用綜合維命並結合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壓力管理,才會讓人活得久又富足』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5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