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零食不是你的錯,因為你身體裡缺少了它

4.5/5 - (2 votes)

 

 

人人都愛吃零食,誰家的櫃子裡打開不是滿坑滿谷的零食,你是不是有曾經開了一包零食後,就想整包吃光,欲罷不能的時候呢?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不把拆開的零食吃光,好像有一種任務沒有完成!

 

高熱量

 

零食吃過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零食使用濃縮精製過後的食用油和砂糖、鹽所製成。就算是剛吃飽沒多久,只要吃上些零食,這時候你的大腦,會下達「還想吃更多」的指令。

這些精緻食物沒有太多人體需要用來運作的營養,還會使血糖震盪不穩定,更容易造成暴飲暴食,囤積脂肪,也許這能幫你解釋為什麼在吃完甜食後沒有覺得飽,反而想吃更多東西的現象!

愛吃零食真的不是你的錯,很有可能是你的飲食中缺乏蛋白質所造成的緣故,如果身體缺乏蛋白質,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好幾天都沒吃飯。

根據專家的說法,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也比較不容易想吃零食,這是因為蛋白質能在胃停留較長的時間,帶給我們飽足感,所以如果你總是感到飢餓,先確定自己有吃進足夠的乳製品、雞蛋、全榖和瘦肉。

 

 

蛋白質對人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挑嘴,控制飲食,造成蛋白質攝入不夠,會讓身體出現不良反應,多數食品中都含有蛋白質,特別是在肉類、魚類、蛋類、大豆製品還有乳製品中,蛋白質的含量特別高。

由於肉類和乳製品等動物性的蛋白質總是給人高熱量,高脂肪的印象,所以很多人在減肥時常常避開這一類的食物。但是,這樣很容易導致體內蛋白質的不足,會給身體帶來各種各樣的不良影響。到底蛋白質不足會對身體產生哪些反應?

1. 渴望糖份

蛋白質會讓你的血糖濃度保持穩定。如果你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就會突然開始渴望糖份。這也是為什麼你零食會吃個不停!

2、即使運動了脂肪也很難燃燒

蛋白質不足會引起基礎代謝的次數減少,從而引起肌肉的數量減少。一旦肌肉的數量變少,就勢必會使基礎代謝的次數也跟著減少。基礎代謝數量如果減少,即使做再多的運動,脂肪也很難燃燒,從而減肥的效果也會變得很差。

3、蛋白質缺乏導致能量缺乏

當僅僅是蛋白質不足時,主要表現為水腫,生長遲緩、皮膚色素沈著及頭髮變少等;當蛋白質不足同時伴隨能量缺乏時,主要表現為明顯消瘦、生長遲緩、貧血、皮膚乾燥及肌肉萎縮等。

4. 集中注意力困難

如果你發現很難集中注意力,也可能是缺乏蛋白質導致的。
如果你的身體無法獲得所需的蛋白質,你可能會經歷短暫且清楚的情緒爆發,接著會有更多的混亂,這種情況的發生原因是血糖濃度波動,並直接影響你的大腦。

蛋白質補充注意事項

 

 

1. 減少加工食品

如果你每天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可以用新鮮的肉類、雞蛋、酸奶、全穀物、水果和蔬菜等食物代替。

2. 嘗試植物蛋白

如果你是素食者,可以嘗試植物性蛋白質,如全穀物、扁豆、大豆、豆類、堅果和蔬菜等。

3.適當補充蛋白粉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可以嘗試由大豆或乳清製成的蛋白粉。

我們一天三餐都要吃蛋白質,特別是其中要有兩餐是吃植物性蛋白質。像是早餐的時候,可避免選擇動物性蛋白質,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例如無糖的豆漿或黑豆漿、有機綠豆芽、冬粉、新鮮香菇或乾香菇、杏鮑菇,以及各種豆類、非基因改造豆腐,還有堅果類也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每天早餐都攝取不同的植物性蛋白質,就可充分均衡的攝取不同類型的蛋白質營養。

 

 

無論怎麼吃,每餐蛋白質與脂肪所佔的比率不要超過四○%。而每天吃一顆雞蛋,是補充蛋白質最好的方法,特別是水煮蛋,它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九成都可以被人體吸收,被吸收性可說是全部動植物蛋白質中最高的。

我們身體重要的器官幾乎都是由蛋白質構成,或者需要靠蛋白質來修復,它還提供我們活動的熱量、調節我們身體的機能,現在你知道蛋白質對我們是如此重要了吧!

最後,攝取蛋白質也無需過多補充。

過多的蛋白質會儲存在脂肪細胞裡或通過尿液排出。所以多餘的蛋白質會轉變成脂肪!請不要忘記,相比其他形式的蛋白質,肉類還含有更多熱量和飽和脂肪,也會導致體重增加和健康問題。

蛋白質是我們健康不能少的營養元素,應該是植物性加上動物性全面科學的來補充,另外還要搭配其他的營養素,這樣才能獲得全方位的健康!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1,93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