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3招突破减肥平台期

5/5 - (1 vote)

 

 

有很多朋友問Joey,為什麼我開始減肥時,體重每天都下降,最近卻停滯很久,體重不變了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大家都已過了快速減重期,並遇上了「減肥平台期」又稱為減肥停滯期。

 

 

一、什麼是減肥平台期?

從階段性來講,這是堅持減肥的我們會經歷的第一個停滯期。

在減肥的過程中,開始總是令人喜悅的,體重一斤斤往下掉,每天早上稱重都能有驚喜。

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體重持續在一個數字,很久沒有變了,於是,你會開始感到迷茫、沮喪、甚至開始想放棄。

當你有上述的體驗後,也許你正在經歷–減肥平台期。

確切的說,減肥平台期的概念是——當你按照標準執行減肥方案後,發現自己的體重和圍度(兩個指標都要看哦)已經超過2周沒有任何變化時,才算真正遇到減肥平台期。

 

 

二、為什麼會出現減肥平台期?

平台期是因為人在減肥過程中,身體要維持基礎代謝,避免能量完全消耗完,當體內能量消耗到一定程度時,身體便產生了保護性抑制。

而通常,你的平台期指標都是曾經維持超過3個月以上的體重。

減肥平台期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每個人在減肥過程中都會出現平台期,只是時間長短不同而已,有的人只有幾周,有的人卻長達幾個月。

但可以肯定的是,平台期是可以被突破的,體重仍會繼續下降(標準體重範圍內)。

只不過,進入平台期後,由於身上脂肪相對少了,體重下降的幅度相對減肥初期,會小一些。

 

 

Joey教大家3招,幫你完美突破平台期:

1、保持心態,不急不躁,科學看待,理性對待。

減肥平台期每個人都會遇到,不要擔心,更不要迷茫,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

通過我剛剛的講解,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為何會出現減肥平台期,清楚了原因就要科學地看待,理性的思考,避免情緒波動。

心情是減肥過程中一個重要因素,心情好心理暗示積極,會使你更輕鬆的瘦下來,相反亦然。

這時應對自己進行正向積極的心理暗示:沒關係,我一定會繼續瘦的,這只是一個小平台期而已,很快就會過去的!

 

2、飲食調整:降低熱量攝入,避免午後水果

減肥期的朋友,大多很注意控制熱量,不過仍然會偶爾吃點高熱量or高油脂食物,如果你想快一點突破平台期,就要再嚴格一些,對照食物熱量表與食物營養表,在同類營養價值的食物中,選擇熱量相對低的來吃。

另外,很多朋友覺得晚上不吃飯,吃個水果就當減肥,結果很有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水果的熱量也不容小覷。

如果你想盡早突破平台期,那麼可以選擇在早上和上午吃點水果,中午餐後就不要再進食水果,如此會更好地控制總熱量。

 

3、運動調整:運動時間提前or延長,運動量加大–換項目、加重量、增次數。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飲食已經控制的很好,那麼突破平台期的方向就要從運動入手。

比如時間的調整:

提前——如果你以往都是傍晚或晚上才運動,那可以換到早上或上午運動,每個人的燃脂高峰期都不盡相同,但總體來說,同樣的運動內容,早上會比晚上消耗的熱量更多一些。

延長——如果你沒辦法調整時間,那麼就延長運動時間,過去45分鐘,現在就60分鐘、75分鐘、甚至90分鐘,循序漸進的增加時長,運動消耗自然也會隨之增加。

 

再比如運動量的調整:

換項目——更換一下運動的項目,從1小時300卡的健身操,換成1小時500卡的跳繩,或者1小時1000卡的游泳等。

加重量——除了項目類別更換,你還可以在原有的運動中增加重量。從自重深蹲增加為負重深蹲,這種刺激對於熱量消耗很有效。但注意要循序漸進的加重,不要一下用力過猛。

增次數——即使你原有運動不變,只是在一天中增加兩個5分鐘/次的間歇性運動,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間歇性運動的特點是用時短、消耗大、心率提升快,同時也可以逐步提升你的基礎代謝指數。

 

 

推薦一個我比較喜歡的間歇性運動組合:深蹲➕開合跳,每個動作持續30秒,然後休息15秒,接另一個運動;反復3次即可。

如果在你的工作間隙,用5分鐘時間做一組上述運動,一天2~3次,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注意️️️#遇到減肥平台期,切忌使用太激進的方法,給身體過多的刺激,一定要循序漸進!如若身體適應了大刺激後,反而容易造成下一個平台期提前到來。

最後預祝大家,輕鬆突破減肥平台期,塑造更美的身材!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2,50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