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腸道保健從日常做起,聚餐應酬也能「腸」保健康

Rate this post

過年過節大啖美食,精緻飲食容易讓腸道好菌變少,一不小心消化道就悶悶的鬧脾氣,加上聚餐大魚大肉,經常忽略了也要均衡攝取蔬果營養,造成膳食纖維量不足,排便不順的問題也跟著找上門。尤其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部分民眾難以兼顧蔬果攝取,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忙碌的生活步調又讓人三餐不定時。種種的原因互相影響,讓消化不良、腸道問題逐漸成為現代人的健康隱憂。想要做好腸道保健,必須從飲食習慣開始檢視,透過調整生活作息、了解健康的飲食方式,養成腸道保健好習慣。腸道好,人自然健康!

 

「腸」搞不定? 2大原因告訴你

為了健康,先保護好腸道才是王道!一旦腸道機能出了問題,就像是為健康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許多人腸道不健康,其實都是日常飲食壞習慣的累積,或是節慶一到,大魚大肉的飲食方式讓腸胃開始抗議。想要避免腸道出狀況,維持正常消化道機能,需要先從腸道問題的原因開始瞭解。

腸道問題原因1:外食及過多精緻飲食 導致好菌變少

聚餐應酬總忍不住大快朵頤?吸菸飲酒、暴飲暴食、吃太多高脂肪食物等,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對腸道造成負擔。想知道自己的腸胃狀況就要先了解腸道的菌叢生態,腸道的細菌分成好菌與壞菌,常見的好菌如: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菌等,這些對腸道有益的細菌,我們稱之為「益生菌」;壞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當腸道中壞菌佔據優勢時,就會造成「腸道菌相失衡」,精緻飲食再加上外食頻繁,常無法顧及營養均衡,導致腸道好菌變少壞菌增加,就容易使身體不適,甚至產生脹氣、腸胃發炎或腹瀉等狀況。

 

腸道問題原因2:蔬果攝取不足

改善消化不良:蔬果補充

不論是無肉不歡的肉食族,又或是年節聚餐豐盛的大魚大肉。很多人常常會忽略蔬果的攝取,除了缺乏每日必需的營養,更容易讓身體缺乏幫助消化的酵素。如此一來容易讓消化道出問題,因此進食時,別忘了蔬果的攝取,不只為了健康,更是幫助消化。

 

腸道保健4大守則,好習慣從日常做起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從日常生活做起的腸道保健方法,從平常養成健康好習慣,就不怕腸道鬧脾氣。

 

腸道保健守則1:避免精緻飲食,適當放鬆心情

從食物的選擇到飲食習慣的改變,可以讓你的腸道維持正常運作。大量高脂、高糖份及人工化學物質會讓腸道壞菌大量繁殖,影響好菌滋生。壓力及暴飲暴食也會影響腸道好菌生成,所以想讓腸道適合好菌生長,適當放鬆心情、紓解壓力也很重要。

 

腸道保健守則2:食物攝取要均衡

不論是蔬菜、肉類、水果、穀物,我們都應該均衡攝取,對於喜歡吃肉的人,平常可以多吃蔬菜幫助消化;愛吃蔬菜的人也別忘了補充蛋白質,以確保營養均衡;再搭配溫性的水果滋潤腸道,緩解消化不良的情況。常見的溫性水果有:蘋果、葡萄、甘蔗、百香果、芭樂。但是需要注意大原則:任何東西都得適量攝取,過量都是不好的。

 

腸道保健守則3:補充益生菌維持消化道機能

腸胃保健守則:補充益生菌

世界衛生組織將益生菌定義為「可以改變細菌叢生態的微生物」,透過補充益生菌,可以維持消化道的正常機能、強健消化道環境,加強營養素吸收。面對尾牙年節的聚餐,補充益生菌能夠為腸胃營造良好的消化環境,避免在攝取大量肉類、油炸食品後腸道壞菌的增長。因此,適時的補充益生菌搭配良好的進食習慣,能夠幫助避免大餐後消化不良,有助維持全身機能健康。

 

腸道保健守則4:膳食纖維幫助消化

除了益生菌,膳食纖維也是相當好的助消化幫手。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膳食纖維就像腸道的清道夫,能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排便暢通。此外膳食纖維屬於益生質,能夠幫助提升腸道裡的好菌數,間接抑制壞菌生長。膳食纖維對腸道健康的助益無可取代,平常可透過五穀根莖類、堅果豆類、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來攝取。然而現代人經常外食,食物攝取過度精緻,很難只靠日常飲食補足每日所需要的膳食纖維量。

 

選對食物、吃對方式,「腸」保健康從今天開始

經過文章的介紹,想要改善消化不良、消化道及腸道問題其實可以從食物攝取與生活方式開始改善。面對年節或尾牙聚餐、應酬聚會,只要注意日常均衡飲食,適當補充優質的益生菌及膳食纖維營養品,來幫助自己達成每日健康所需,與親朋好友相聚的時光,就不必為了腸道問題而妥協。

(Visited 6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