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成「網紅」,它到底多有用?

5/5 - (1 vote)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習慣不正常,使得身體容易缺乏維生素,不只上班族,就連銀髮族、小孩、素食者都習慣使用營養食品,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

談到維生素,大家肯定對維生素C不陌生吧!每天適當的補充維生素C,可以增強我們身體的防護力,但你知道維生素D對我們身體的幫助是什麼嗎?

 

美樂家

 

維生素D是近幾年來特別受到關注的微量營養素之一,能夠促進鈣的吸收、鞏固骨骼及牙齒正常發育,以及維持神經與肌肉功能,因此它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

就我們現在對維他命D的瞭解,它主要是經由陽光照射皮膚後而由人體自行產生,所以,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他命,但為什麼許多人普遍維生素D的濃度還是不足呢?

根據報導,男性每四人就有一人、女性幾乎有半數的人維生素D不足,這個結果相當驚人!

江坤俊醫師說:如果想靠曬太陽得到維他命D,最好是在中午11~13點時,因為這個時候的陽光直射時穿過大氣層的距離短,而且不能擦防曬油曬上10~15分鐘。

 

維生素D

 

但是現代人長時間待在室內無法接觸足夠的陽光,出門還會早晚加強防曬,免得曬黑,所以要攝取到足夠的量並不容易。

維生素D又分為兩種:維生素D2和維生素D3。

維生素D2和D3最主要的區別是來源的不同。D2是從植物產生而成像是牛奶,麵包,穀物…等

D3的來源是經由動物產生,像是牛肉、牡蠣、蛋黃、乳製品…等

但因維生素D3的生物利用率較高,因此許多營養師會建議補充維生素D3。

 

美樂家

 

現在市售有很多維生素D3的補充品,若是用綿羊毛上的油脂作為原料,且溶於植物油中的話,就算是素食者,也可以選擇當作補充維生素D3的來源之ㄧ。

雖然我們可由陽光照射或飲食獲取維生素D,但現代人工作繁忙、早出晚歸加上飲食習慣不正常,要能攝取足夠的量是相當不容易的。

成人每日維生素D的攝取量約需400國際單位(IU)以上,只要適當補充,都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到底維生素D3對我們的好處有哪些呢?

 

美樂家

1. 讓骨骼保持強健

維生素D3又被暱稱為「鈣質的搬運工」,可以協助鈣質被人體吸收,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相反的,假如維生素D3不足的話,即使攝取再多的鈣質,也無法被人體吸收。

2. 容易維持纖細身材

當身體攝取不足維生素D3時,會讓胃口大增,讓飲食控制變得更難!

維生素D3可以讓脂肪細胞不易儲存,並且較不容易感到飢餓,吃同樣份量的食物時,也比較容易感到滿足。

因為當身體的維生素D3足夠時,比較容易分泌瘦體素,它會告訴大腦:「我已經吃飽了。」

3. 預防憂鬱情緒

你知道維生素D3也可以預防憂鬱症嗎?研究發現當身體裡有足量的維生素D3時,血清素的濃度會比較高,而大腦受到血清素的刺激,就會釋放「自己很快樂」的訊號喔。

4. 預防骨質疏鬆

當維生素D3攝取不足時,身體的骨質很容易不足,尤其現代人的飲食肉類攝取較多,會比較讓身體偏向酸性。

而女孩們每個月月事來時,會讓鈣質大量流失,沒有好好預防的話,老年很可能就得面臨跌倒就骨折的窘況。

5. 提昇免疫力

維生素D3還可以提升身體的防護力,讓身體處於較為健康的狀態,自然也比較不容易感冒、生病。

 

美樂家

 

雖然ㄧ般可由自然界中的陽光照射或飲食獲取維生素D,但因現代人工作繁忙、早出晚歸、空汙問題嚴重,加上飲食習慣不正常,這些對維生素D的攝取是件相當不易的事;此外,肝臟、腎臟功能較差者,對維生素D的轉化較差,大幅減少獲取維生素D的機會,此時就會建議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足身體不足的營養。

總體來說維生素D3對於所有人群來說都是很必要的,如果你平時不喜歡或不容易曬到太陽,飲食也無法補充到足夠的維生素D3,Joey會建議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足身體不足的營養。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5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