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刷牙,但你知道如何選擇牙膏嗎?

5/5 - (1 vote)

擠牙膏,對每個人來說,是每天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事了。因為人人都要用,天天都得用,甚至衛福部更鼓勵大家餐餐飯後都來刷牙!

既然我們天天都要用,那麼你是如何選擇牙膏的呢?

有朋友說,就看牙膏上的功效啊,什麼抗敏的、刷了會白的、防蛀牙的…等等,感覺缺什麼就買什麼~!

還有的朋友說都用XX牌子的XX牙膏,從小到大一直都在用…更有網路傳言說看牙膏管底部顏色條能辨別牙膏成分。

牙膏

綠色代表純天然、藍色是天然加藥物、紅色是化學加天然、黑色是純化學,其實——牙膏管底部顏色條是用於牙膏管封尾時定位和識別的,與牙膏成分無關

那麼問題來了,你選的牙膏真的適合自己嗎?每天陪伴我們的牙膏究竟有哪些事情容易被忽略呢?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關於牙膏,你不可不知的3件事

1.準備兩種,分別早晚用

牙膏

有些人習慣某個品牌的牙膏,就會一直用,事實上家中都應該準備2種牙膏,並且在早晚使用不同的牙膏。

建議在白天使用清潔功效好的牙膏,晚上選擇具有含氟成份的牙膏。

這是因為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4倍,容易抑制細菌產生,且口腔內易殘留食物殘渣,選擇清潔功效好的牙膏能有效去除口腔異物。

睡前使用含氟牙膏,因為睡前刷牙後不會再接觸食物,可以更有效地預防蛀牙發生。

這邊要提醒一下,對於兒童,特別是6歲以下的兒童,由於吞嚥反應比較差,容易在刷牙時吞入牙膏,引起腸胃不適,所以Joey會建議6歲以下的小朋友應該使用兒童專用的牙膏。

2.牙膏別擠太多

牙膏

很多人受廣告影響,擠牙膏時喜歡在牙刷上滿滿擠上一整條,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建議每次使用量大約碗豆大小即可。

牙膏中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若不當吞服被認為可能會導致腸胃病和肝中毒,會令口腔更容易潰爛,患口腔癌。牙膏中的研磨劑也被認為會傷害牙齦,令牙齦更易受到侵害,建議挑選較溫和的水合二氧化矽,降低研磨劑對於牙齦的傷害。

3.使用牙膏別沾水

牙膏

多數人習慣先將擠了牙膏的牙刷沾溼,再放進口中刷。不過有專業牙醫博士指出,先沾水的話,一刷很快就滿口泡沫,會讓人誤以為刷得差不多了,想趕快吐掉,此時牙膏也被吐出來,清潔效果大打折扣。正確的刷牙方式是將牙膏擠在乾燥的牙刷上再來刷牙,以握筆方式輕輕握住清潔牙齒細部2分鐘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上面這些,都是我們平時很容易在使用牙膏犯的錯誤行為,這些看似很小的錯誤,卻是我們口腔問題的根源,要想口腔健康,就趕緊改變使用牙膏習慣,正確使用牙膏吧!

牙膏

瞭解關於牙膏的大小事後,你一定也好奇Joey都是怎麼選擇牙膏吧!為了怕有廣告嫌疑,我就不公佈自己使用的品牌名稱,就稱它為M牌吧,呵呵!

我自己都會準備2種牙膏(潔齒和含氟)早晚交替使用,我選擇牙膏的首要條件,絕對不是這個牌子廣告有多大,價格有多便宜,畢竟,牙膏是會和口腔接觸的物質,我更注重安全性跟有效性,市面上大多市售的牙膏都含有許多的化學成份,長期使用對身體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科學家和相關專業人士都發表過很多相關文章來告誡消費大眾。

舉例來說,一般牙膏會使用發泡劑,很多人在刷牙的時候都認為牙膏擠得越多泡沫越多,牙齒就越乾淨,事實上真的是這樣的嗎?

牙膏

發泡劑只是讓你產生好像刷乾淨的錯覺,完全沒有可以清潔牙齒的效果,更可能透過粘膜影響健康,我選用的M牌不含發泡劑,所以刷起來沒什麼泡泡,牙膏裡面還添加了茶樹精油、沒藥、蜂膠以及山梨醇、木糖醇等好的成份,更能有效做好口腔保健,能有效抑制口腔內的壞因子,讓我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微笑。

看完今天的文章分享,你是否也知道如何選擇適合你的牙膏了呢?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也可以動動你的小手轉發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編輯排版:Joey
轉發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健康好生活

美樂家

 

(Visited 87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

發佈留言